close

上次和姐姐的朋友約好去嘉明湖,剛好她堂姐妹也要去爬,就促成了這一次的登山之旅

事前準備就讓我們頭大的好幾倍!

首先,準備登山裝備,查了一下最基本的登山鞋…45千元!!媽呀!太貴了!再加上其他有的沒的,動輒上萭元跑不掉,爬山比跑步貴,但想看嘉明湖的美景,就試著買便宜的物品吧!前往古亭的野遊風買登山鞋,店員熱情的跟我介紹到嘉明湖的裝備,他們自己也會組團去登山溯溪,而且一切都自給自足。我選了唯一的紫色款,很漂亮,也是熱騰騰的最新款,特價5900店員跟我介紹鞋帶上山和下山綁法的不同以及穿著裡襪跟外襪等知識,原來要注意這麼多~之後跟朋友到明德站的戶外用品店買登山包和許多裝備,有缺的再前往台北車站旁的登山裝備商圈買齊物品(到商圈買會比較容易找到便宜且喜歡的物品)。零零種種加上車票報名住宿…2萬元,我薪水的7成就這樣消失了其實我有點後悔,花太多錢,心裡涼了一半

P01.jpg

防風防寒防磨擦登山手套(此段路有部分要用手攀爬)

P02.jpg

從右至左分別是牙刷、口哨(警示、救難用)、手電筒(照明用,但個人覺得頭燈就很方便了,但頭燈的亮度要夠!當時沒用到手電筒...)、護膝(依據個人身體狀況使用,我個人覺得不錯!)

P03.jpg

接著也是從右至左分別為水壺(當時帶兩瓶水壺都用的到,山泉水很好喝!)、鋼碗(要買登山用有把手的那種,喝熱湯才方便~)、防雨褲(非常重要!一定要買!當時遇雨馬上穿,保暖又防雨)、綁腳(暨登山鞋之後買第二貴的東西,看個人習慣購買,但遇雨或是泥巴雜草處可以防褲管髒或濕,天冷可保暖~)

P04.jpg

登山背包(50公升綽綽有餘!上面可以拆下來當攻頂小包,應該說每個登山包都一定要有攻頂小背包~)

P05.jpg

防寒、防雨保暖外套(最重要的裝備!因為3000m以上都是10度以下,而且下午過後容易下雨,穿太薄會有失溫的危險!!)、頭巾(我準備太薄的頭巾了!到稜線時風會瞬間變大,當時頭被風吹得很痛!!切記要帶厚的毛帽或防寒、防雨保暖帽子!)

之後再帶一些個人備用品(個人衣褲、用藥、衛生紙、相機等,不要帶太多不然會很重~但說歸說,我當時帶單眼上山,重達一公斤!千萬不要學我喔!會後悔~)

其實在出發前急性腸胃炎還沒恢復,吃了一個禮拜的粥,體力欠佳但執意要去,在凌晨五點逃出家奔向火車站(家人反對我去,對不起!)

前一天晚上要去關山和姊的朋友會和,他們也幫忙訂了民宿,我一早下去到關山火車站租機車前往我上次未完成的夢想"伯朗大道"

P06.jpg

當時天氣非常晴朗!車窗外的龜山島一覽無遺~

P07.jpg

關山車站到了!周邊有住宿、租車店(機車、腳踏車)、關山便當店、便利商店、藥局、菜市場......生活機能便利!

P08.jpg

關山舊火車站改為捷安特鐵馬店~

P09.jpg

鐵馬店的對面就是"禮物盒子"(舊關山車站站長宿舍),但當時好像一間廢墟,網路上介紹的民宿好像也停止營業??

騎機車直接殺去池上,沿途即將採收的金黃色稻田深深吸引我~

P10.jpg

萬安社區

P11.jpg

稻田旁是鐵馬道,路上標示詳細的路面訊息~

P12.jpg

水車ㄟ,與農家相輝映~

P13.jpg

這裡就是"天堂路"(就是一條沒有任何電線杆且蜿蜒的道路,這張拍的不是很好,要在制高點或是相機架高拍出整條道路彎曲的感覺~)

P14.jpg

每個農田都有一位農民的自我介紹~

P15.jpg

伯朗大道!!看過去是海岸山脈,很多遊客都來這邊拍照!

天氣雖好,但午後的"超"短暫雨大概下2~3次,每次下個2分鐘而已就放晴了~

我在十字路口的中間,坐在機車上面讓雨下在身上,等放晴再自然晾乾。也邊吃吐司邊等遊客拍完照再拍空景~(在伯郎大道吃吐司的我還是第一人)

P16.jpg

粒粒飽滿的美味池上米~

P17.jpg

另一頭的伯朗大道,看過去是中央山脈~

P18.jpg

接著是機車行老闆介紹我的景點,大坡國小內的"池上斷層"

P19.jpg

從校門口到斷層帶的地上有指引道

P20.jpg

白色的測量杆就是歐亞大陸板塊跟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這邊一定要拍照留念~

P21.jpg

旁邊有大看板介紹~

P22.jpg

前往南橫的路上,找尋"海端站"

P23.jpg

海端站,無人的招呼站(招呼站好像都是黃色的,裡面有狗,也是最靠近南橫的一站)

車站看完後,看看天氣雨好像要下不下,打電話問遊客服務中心有沒有熱氣球,對方表示有!立即掉頭直衝鹿野~

P24.jpg

經過武陵綠色隧道,繞過去看看!!

P25.jpg

不過有些陰涼........ 

P26.jpg

ya~!我還是第一次來看熱氣球升空(台東都來三次了!)

P27.jpg

每個熱氣球自成一組,每組五人加一位教練,途中還有外國技師會來檢查~ 

P28.jpg

火氣檢查

P29.jpg

要灌飽一顆球真的要一段時間,除了事前複雜步驟,還要用大電風扇將球立起來並馬上灌熱氣~

P30.jpg

場上有三顆球飛出會場,在上面的人好棒~可以看風景!

P31.jpg

在高台上也有很多熱氣球體驗升空~

P32.jpg

台灣唯一一顆本土企業熱氣球~

 P34.jpg

許多顏色的球飛上飛下,每一個都很大一顆!但可惜的是沒有特殊造型的熱氣球!(像蛋糕或憤怒鳥之類的)

P35.jpg

鳳梨長大了!上次原地方看到還是小顆的,6月再來看已經很大顆囉!

看完熱氣球都六點了,趕快騎回關山還機車,途中還見到熱氣球降落的場面,許多人開車在追熱氣球ㄟ~跟姊的朋友會和一起吃晚餐到民宿休息準備明天登山的裝備。看到別人都有登山經驗,心想"我真的可以完成這個活動嗎?"懵懵懂懂的跟著別人準備好東西休息睡覺...

P36.jpg

隔天早上六點,天氣晴朗,我到附近逛逛,附近的菜市場已經人聲鼎沸!!也太早了吧!

我們十個人搭一部小型巴士前往南橫向陽國家公園,路途曲折但風景壯麗,之前知道這邊有"南橫國際超級馬拉松賽",想想還是算了!(路太陡了)

P37.jpg

途中經過"下馬",有個公廁可以讓我們上廁所,不過都沒在清理...........

P38.jpg

向陽國家公園到了!

P39.jpg

入山和避難山屋要事先申請喔!

P40.jpg

本來門是關起來的,登山的車子一來又打開,當時有幾位大哥在旁邊休息~

P41.jpg

我還是第一次來"向陽國家森林公園",公園旁邊有警察局。南橫公路也只有到這邊是開放的,之後因為山崩目前封閉!

P42.jpg

森林公園周邊都被山圍繞,遠離塵囂親近自然的感覺真好~

我們在入口處整理行李,準備登山裝備(頭巾、登山杖、綁腿等都要準備好!),大家一起做暖身操後揹著近十公斤的登山包上山囉!

P43.jpg

一開始是緩緩的上坡但我體力還沒調適好加上背很重的登山包,好吃力!累死了!但看大家都走得比我快,在跑馬的人竟然走的比其他人慢!!

   P44.jpg

終於到第一個景觀休息站,在這裡可以看關山大崩壁、大關山隧道和南橫封閉的那一段,看到崩壁的壯麗景觀讚嘆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大~

P45.jpg

這就是關山大崩壁,山壁光禿禿的,上面的岩石好像隨時都會下滑!

P46.jpg

圖中看到小小的口就是著名的"大關山隧道",目前南橫道路多處坍方所以封閉,回去之後在網路上查有關"大關山隧道"的資訊,看完發現這隧道要開鑿不簡單啊!

P47.jpg

哇!看到這指示牌的公里數"嘉明湖11.5k"心裡只有三條線...

P48.jpg

路途中也有介紹周邊各山的路線圖,這邊很多山可以爬~

P49.jpg

一開始就有一些較困難的路要挑戰,但領隊跟我們說這段路是行程中最好走的一段路,之後才是挑戰!聽到這句話心裡真是淒淒然...

P50.jpg

沿途的風景都很漂亮,快拿出單眼拍下來~

P51.jpg

有很多路面崎嶇不平的陡坡,大家用登山杖慢慢走上去~

P52.jpg

越到山上越顯得山景的美~

P53.jpg

寒帶植物、樹種也出現囉~

P54.jpg

快到第一個山屋了!加油!

P55.jpg

途中經過可以洗臉休息的小瀑布區

P56.jpg

向陽山屋到了!看到可以休息的地方真的要三跪拜了!(但要先爬上超陡的石頭坡)

P57.jpg

向陽山屋~外面公布許多登山資訊、周邊各山介紹、山屋房間配置圖和申請說明

P58.jpg

這裡有熊!!!真的假的!!

P59.jpg

最重要的嘉明湖資訊也很完整喔~

P60.jpg

從制高點看山屋(其實是從廁所那邊看下去啦~)

P61.jpg

管子引山泉水當成日常用水,領隊說這山泉水可以喝喔!煮飯洗菜都用它,當下試喝,哇!超甘甜ㄉ,好想外帶回家給家人喝!!

P62.jpg

之後第二個休息據點是黑水湖旁的空地,領隊也說明黑水湖的特色(顧名思義就是水的顏色黑黑的),尤其要小心旁邊就是懸崖,之前有人不小心失足從這裡摔下去~

 

P64.jpg

在高山上才有的白木林,枝頭上乾枯但根部有茂密的綠色草地 

在這時開始下起雨了!!當下os"山區下雨不是很危險嗎?",大家趕緊穿上防雨褲、帶帽子,包包也快點套上防雨套~

領隊也跟我們說"等爬上稜線風就會變大,現在就可以帶毛帽或保暖的帽子"

P65.jpg

到稜線前的最後上坡,非常陡的石頭路,每一步的高低落差很大,有時還要手腳並用~

P66.jpg

稜線到了,風真的蠻大的,但視野又更遼闊~

P67.jpg

快到了,嘉明湖山屋快到了!大家加油~

P68.jpg

下午因為下雨,所以雲霧繚繞(和之前馬拉松一樣,山上如果有此景色,那山下一定是下雨~)

P69.jpg

下一小段坡後走在小小的步道(這應該不算步道了...),下面就是懸崖!小心謹慎啊!(有的路段的寬度只有一個腳掌大,這要怎麼走啊!!)

P70.jpg

路過經過這顆大石頭,貌似石牌的"軍艦岩"

P71.jpg

從大岩石下坡的路段...!!這...這!!根本挑戰靈活和手腳眼協調度嘛!最難爬的一段路!(其實更難爬的在後面...哈哈!)

P72.jpg

這麼困難的地方一定要留念啊!

這時忍不住問了領隊一個問題"這個山路也太困難了吧!我看網路上說嘉明湖是初學者的登山步道,但怎麼這麼難?",領隊一聽馬上回應"怎麼回事初學者哩~你在哪裡看的資料,嘉明湖是中高級以上的登山路線ㄟ~差太多囉~"當下聽到心裡os"我被網路騙了!幸好我有在練路跑,反應力有增強,如果沒在練跑我不是就死在路邊??"

P73.jpg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山屋了!看到屋子彷彿看到神一樣!喔~神啊~

當時16:40,氣溫只有10度,但剛爬完山所以還沒感覺到冷。領隊跟我們說明之後的行程時間,睡覺時間是6:30pm,也叮嚀我們要快一點睡~

P74.jpg

一開始先喝薑湯和綠豆湯暖暖身子,其實我累到不太想喝東西,大概喝了薑湯就準備吃晚餐了~

P75.jpg

菜餚豐盛,也謝謝山青大哥幫我麼準備,真的是辛苦了!!(山區的食物得來不易,要用感恩的心吃的一粒米都不剩喔!!)

裡面最讓我動心的就是丸子湯,丸子裡面竟然包起司ㄟ!超好吃!

吃完餐,馬上刷牙洗臉上廁所(這時天色已經暗下來,要帶頭燈),準備睡覺了~

P76.jpg

天黑了,這時晚上六點多

躺在氣溫只有10度以下的三千公尺高的高山上,好冷頭好脹好想吐,翻了一小時都沒辦法睡著,這時竟然看到幻影!!(眼前竟然出現我在吹冷氣翹腳用電腦的畫面)哇~!我來這裡活受罪ㄉ,好痛苦!當下好想回家,好想坐直升機直接衝回山下回家,但這怎麼可能!!只好咬牙讓自己睡著,想著"明天就要回去了"、"明天就要回去了"~

凌晨一點半,領隊一一叫大家起來,我非常淺眠所以一叫就醒了!(這種狀況誰睡得著啊~)有些人頭非常痛,還有出現心悸的問題,有大哥帶心臟和登山的藥物,先借不舒服的幾位朋友吃,有兩個人還是不舒服就留在山屋休息(其中就有我姐的朋友,但沒關係我會拍很漂亮的照片回來ㄉ~)

起床後先來吃早餐(稀飯和小菜),準備好攻頂包,凌晨兩點從山屋出發前往嘉明湖看日出!!

P77.jpg

一路上都黑黑的,只靠頭燈照明,領隊還指引我們有水鹿的足跡和蹤影,但沒啥興趣~不過領隊走的實在太快了!後面的人都跟不上,當下os"走那麼快幹嘛!黑漆漆的很危險ㄟ!跟不上迷路了怎麼辦啊!"

時間越接近黎明,天漸漸亮起來,美麗的景色也映照在每一處大地上~

終於,嘉明湖到了!!

P78.jpg

這...!這....!這就是嘉明湖!在山頂上的湖泊~

 

P79.jpg

到了比登天還難的地方當然要照一張相留念!

P80.jpg

日出被太陽遮到了,也比較遠,而且沒有前景入鏡,很難拍出效果~

P81.jpg

我和另外一位朋友一起下去摸湖水,冰冰的而且有種神奇的味道!!(這湖水應該有水鹿來這裡喝水休息~)

從湖面要走到頂端還要一段距離,也蠻累人的!所以要下去摸湖水的朋友們要三思!

一小時後,領隊呼喚我們回來要離開了,大家依依不捨看著嘉明湖離開,要回到山屋拿行李了!

P82.jpg

天氣佳雲層多變

P83.jpg

走在步道上,壯闊美景映入眼簾

 P84.jpg

每一處都是風景畫~

P85.jpg

山稜線上有許多登山步道,這是我們所經過的步道,我們竟然走過這種地方!!太厲害了!

P86.jpg

高山花卉!

P87.jpg

群山交錯~

回程時爬過大大小小的岩壁、懸崖,問領隊"剛剛我們半夜走的就是這條路嗎?"領隊馬上回答"是啊,原路回來",當下os"我也太強了!有些路段來要手腳並用才上的去ㄟ"

P88.jpg

終於回到山屋,留在屋子的朋友都出來迎接我們~

P89.jpg

這就是嘉明湖山屋~

P90.jpg

從山屋看出去的天空~

P91.jpg

來介紹嘉明湖避難山屋!在3000m上面喔!山屋就是只有屋頂牆壁其他甚麼都沒有!!

p.s.回去跟同事介紹嘉明湖山屋,問我有電視嗎?一聽到甚麼都沒有,連燈都沒有,很好奇那邊的人是怎麼生活的??我個人是覺得住山屋真的很痛苦,但還是要感激山上有一個可以居住的地方~

P92.jpg

回程了~大家緩緩走在昨天來的路上,天氣佳,出了個大太陽~

剛開始走我的速度還沒調整,加上沒睡好,走沒幾步就喘的要死,想說大家怎麼體力這麼好,走得好快,還可以再登其他百岳,太厲害了!

那時候我的臉很猙獰,山青大哥說"要不要我幫你背包包",我馬上拒絕"我自己背",但當下os"有一些女生都請山青大哥背包包,我果然不是女的,喜歡逞強,男生怎麼可能會喜歡這種女生啊!經過這兩天終於明白為什麼我跟男生絕緣"

P93.jpg

向陽大崩壁,領隊說一定要跟它合照

P94.jpg

玉山圓柏,這也是景點之一,旁邊有說明牌

P95.jpg

去程沒看到的樹木景觀,高聳直達天際~

越走速度調整越平衡,所以越走越快,到最後是我在跟領隊比下山速度,快到向陽國家森林公園門口時用跑的結束登山活動,許多領隊山青大哥看到我用跑的下山都傻眼了~

P96.jpg

下山的第一個點心"泡麵"好開心喔!!不到三分鐘就嗑完了!吃完休息聽大哥在聊天,但聽到南橫路有多處受損,有些路段在施工,很難過去,馬上去電給公司說明原因,如果今天回不來可能會請明天的假,大家聽到路斷了,一致認為"曾盈嘉被困在山上下不來"

等到另一批朋友下山吃完泡麵,時間離搭火車剩下一小時,可能來不及了,改搭其他班次吧!但領隊一路上用飆的彎彎曲曲的路照樣也可以開得很快,在火車要離開的前五分鐘到達池上火車站,要回台北的人用衝的上火車,其他不敢的人一直在吐(太暈了!)

我個人不太會暈車,所以還好。(但也辛苦大家)到月台時先買便當到車上吃,還是一樣美味,池上便當~

P97.jpg  

晚上八、九點回到家,路途中還有登山經驗的鄰居問我去哪登山?我說嘉明湖,對方問我有沒有看到水鹿?我說沒有但心裡os"哇!內行喔!"

這次登山行程真的超有趣,很想再登其他山岳,但有狂犬病流行,等疫情過了再去比較安全~

 

後記:

前前後後、零零種種加起來要花我兩萬多大洋,超貴ㄉ!連不支持我去的爸媽聽到花了兩萬還不讓我出去也都讓步,登山前的準備就要很多錢錢,所以沒錢或想省錢的熱血青年們,切記別登山,跑步就好了!登山時也要先找好伴再去參加登山活動,不然有時會覺得很無助!當時也是互相合作才能完成這個登山任務,找伴真的很重要!還有體力也很重要和事前的各種體能練習來應付各種崎嶇的山路~事前該帶什麼東西,"行動糧"(巧克力、餅乾等可以隨手拿來吃的食物)要準備哪些...等,這些都要事前做功課,尤其是初次登山功課一定要做足~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跟大家說"嘉明湖是中高級的登山難度,所以別傻傻被網路上一些資料騙了,如果有可以跑21km以上的體力或有登山經驗再來爬吧~

我們要尊敬大自然!!

 附記:初次登山備品

1.50L登山包(要有攻頂包和防雨套喔)

2.牙刷、牙膏(依個人,我當時就漱口而已)

3.口哨

4.手電筒

5.頭燈

6.護膝(依據個人身體狀況使用)

7.防風防寒防磨擦登山手套

8.水壺1L

9.登山用把手鋼碗、湯匙、鋼筷

10.防雨褲(有雨再穿上)

12.毛帽、頭巾

13.登山用防風防水超保暖外套(也不要太重)

14.個人換洗衣物(住山屋不會洗澡,所以直接換內衣褲,我當時就同一件穿兩天沒換)

15.個人藥品

16.行動糧(巧克力或容易飽的為優先)

17.輕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下次‧開始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